81818威尼斯

81818威尼斯:关于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谢怀志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169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促进科研项目及时结项、按期结项,进一步释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潜力,经研究决定,校内各单位要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各级各类项目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奋力拼搏、潜心科研,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千项,依托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产出了众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有效提升了我校的整体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同时在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目前,我校教师承担的绝大多数科研项目都能够按期按要求结项,但是亦存在部分科研工作者承担的科研项目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身教学任务繁重、行政事务繁多等原因出现延期结项的情况,导致部分类别项目按期结项率相对较低。因此,校内各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按期结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快项目研究进度,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立项通知书、项目任务书相关要求及时结项、按期结项。

二、加快推进各级各类项目结项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摸清底数,建立清单,分类指导

校内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教师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和调研,摸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类型和数量。对“十三五”时期以来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建立项目状态清单,项目状态清单一是要标明本单位科研工作者主持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二是要标明本单位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批准(资助)经费和到账经费情况,三是要标明项目结项日期和预警提醒结项日期,全面加强结项工作全过程管理和动态管理,对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科研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加快结项工作进度。

(二)建立结项预警提醒制度

校内各单位要建立项目结项预警提醒制度。各级各类项目研究期限在3年及以上的,校内各单位需在结项日期前提前12个月进行结项预警提醒;各级各类项目研究期限为12年的,校内各单位在结项日期前提前6个月进行结项预警提醒;各级各类项目研究期限在1年及以下的,校内各单位在结项日期前提前3个月进行结项预警提醒。

结项预警提醒可以采取书面通知、电话提醒、短信提醒和微信提醒等多种方式进行,做好工作记录。

(三)规范结项流程,提供人性化服务

校内各单位要将本单位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结项工作流程化、结项材料清单化、结项工作服务人性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数据多跑路,更好地帮助科研工作者顺利按期结项。各级各类项目结项要求参见社会科学处网站下载中心相关内容。

(四)加强相关管理文件的宣讲和解读

校内各单位要加强对上级主管部门各级各类项目管理文件的学习和研读,加强对政策文件的宣讲、解读,帮助本单位教师更好的了解、熟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规定、经费管理政策。校内各单位要全面加强结项材料的意识形态审查、形式审查、内容审查、经费审查,确保本单位提交的各项结项材料符合结项要求和规范,无意识形态问题,无违反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无科研诚信问题。

(五)试点进行结项激励制度

校内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结项激励机制。对在项目研究期限内提前结项和按期结项的,建议给予相应的奖励,鼓励科研工作者提前结项,提高按期结项率。

三、工作检查和考核

学校社会科学处每年不定期对校内各单位项目状态清单建立情况、结项预警提醒制度执行情况、结项全过程管理服务情况进行抽查。每年对校内各单位各级各类项目结项情况进行统计,对按期结项率高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按期结项率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因未能按期结项导致上级主管部门扣减我校相关申报指标的,学校将加倍扣减该单位相应的申报指标。


81818威尼斯        学院(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状态清单(模板).xlsx

 

社会科学处

2022714



返回原图
/

?

81818威尼斯(官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