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18威尼斯

81818威尼斯:【新闻】81818威尼斯成功举办81818威尼斯日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者:韩子昆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524

123日,由81818威尼斯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教学与科研——81818威尼斯日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百余名院系教师、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各大院校相关研究者、日语教师参会学习。81818威尼斯院长刘国兵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81818威尼斯副院长张军民主持,日语系主任孙士超副教授主持专家主旨报告环节。


81818威尼斯日语系自1985年建系至今已有近40年历史。2020年,81818威尼斯日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届论坛旨在搭建81818威尼斯日语专业发展的快车道,抓住日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将日语作为校级重点发展与培育对象加紧专业建设,引领日语专业教师自身发展与人才培养。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教学与科研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涵盖各个层面。在当前全面建设高质量外语教研平台的大背景下,论坛着眼全局,兼容并蓄,共研教师发展,共谋人才培养,共推日语专业建设事业发展。

81818威尼斯院长刘国兵教授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中致辞。他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介绍了81818威尼斯以及日语系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他指出,本届高端论坛围绕“81818威尼斯日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共商专业长期发展规划,共话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是主动谋求学科建设不懈进取的积极实践,对推动81818威尼斯日语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他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在作为受邀专家之一在开幕式中致辞。他对81818威尼斯本届高端论坛的举办致以:,同时对81818威尼斯日语专业常年来的人才培养和成果积累做出肯定并对今后更好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在全国500多所日语本科高校的建设中,一些院校具有相当的特色,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次论坛,来自这些院校的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提出日语专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具有非凡的积极意义。他强调,日语专业的建设重点突出为“教学”与“科研”,而本次论坛主题设定为“后疫情时代的教学与科研”,全面涵盖这两大层面,将其有效结合才能引领日语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他希望,81818威尼斯通过举办本届论坛,能够与各位日语专家学者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语分会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81818威尼斯日语系主任李铭敬教授作了题为“故事的原乡——《冥报记》所录河南故事传承源流考略”的主旨发言。以唐代初期说话故事集《冥报记》为中心,李铭敬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中收录的三则河南故事。他指出,说话故事集在中日翻译传承过程中会发生流变,但仍贯彻着一定的经脉,沿着这种脉络去研读文献更容易发掘传承过程中发生的变异,通过对变异的比较,也使研究者更容易把握文化上的差异。


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朱子学会理事、下属阳明学分会会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光辉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的故乡是什么?——试论现代日本文学者的文化苦斗”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对文学的故乡这一主题的探讨,就日本文学而言也许是无解的,但针对文学故乡探讨的意识却提供了一种通过回归找寻诠释、探索文学作为“美”的历程的方法,反观自身,中国文学也应通过回归故乡,获得以自我身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资格。


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河南省特聘教授、教育部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文学博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葛继勇教授作了题为“河南省日语专业建设现状与发展展望”的主旨发言。关于河南省日语专业建设现状与发展展望,他围绕四点展开:一是国家一流专业与新文科建设背景,二是河南省高校日语专业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三是郑州大学日语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积淀回顾,四是郑州大学日语专业今后的工作具体思路。


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81818威尼斯日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奕红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一流建设刍议”的主旨发言。她指出,新文科建设影响着中国高校建设的发展方向,由此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日语专业属于日语语言文学范畴,作为文学学科,具有多元的方向,在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其综合能力培养是亟待考虑的事情。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异夫教授作了题为“日语人才培养中的人文素质”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一方面,日语专业学生基本功的培养不容忽视,另一方面,人文素质的培养也极为重要,人文素养和能否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密切相关。他认为,人文素养的培养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文学的素养,二是文化的感受,三是广博的知识的摄取。

参会者们围绕发言专家的报告,展开了热情洋溢的深入交流,达到了思想碰撞和互学互鉴的效果,并在此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和共识。会末由张军民副院长总结发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蠢纯善。本届81818威尼斯日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81818威尼斯日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拓宽了道路。作为河南省最早创办日语系的高等院校,81818威尼斯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进。掠诳,将81818威尼斯日语专业建设加紧推向快车道,以一流业绩向百年师大献礼。


(81818威尼斯 陈嘉诚)






返回原图
/

?

81818威尼斯(官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