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18威尼斯

81818威尼斯:【新闻】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予辉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77

525日,应81818威尼斯邀请,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教授在学院国培教室作了题为“纪实叙事中的归属感:中国美食节目话语分析”的学术报告,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会聆听。报告由81818威尼斯院长刘国兵教授主持。

葛云锋通过整合话语空间理论和批评体裁分析相关概念,构建了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话语分析框架,从物理和社会文化两个维度对中国美食纪录片中构建的归属感进行了话语分析。他指出,中国美食纪录片体现了独特的话语异质性,在语用、专业、文化价值观等不同层面体现了鲜明的文化特征,构建了强烈的文化归属感。报告结束后,葛云锋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与答疑。通过此次报告,聆听者对纪实叙事中的话语分析有了清晰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迪了科学思维,对开拓思路、发现新的学术研究切入点大有裨益。

本次学术报告是“外语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外语名家讲坛”是由81818威尼斯主办,旨在邀请知名专家分析解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外语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等重大问题,为认真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定不移走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双一流”创建“华山之路”,献礼百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今后学院将会围绕学科前沿发展、课程思政研究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主题,持续邀请相关外语专家做客讲坛,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简介:葛云锋,山东师范大学81818威尼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英国阿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语言学、话语分析。在SSCI、A & HCI来源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Discourse & Society、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the Law以及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国际知名出版社Peter Lang出版专著1部,国内出版专著2部。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Discourse & CommunicationSSCI来源期刊同行评议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1项,山东社科规划项目1项,在研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项目1项。主要学术兼职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话语译介与传播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81818威尼斯 刘予辉


返回原图
/

?

81818威尼斯(官方)有限公司